跳到主要內容區

台灣氣候

臺灣氣候特徵概述

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一年四季溫度適宜,其中最冷的月份是一月與二月份。大臺北地區潮濕多雨,雨傘是必備攜帶用品。南部較接近熱帶氣候,日照充足,冬天及夏天的溫度變化比北部來得小,也就是說北部地區的最高氣溫與最低氣溫的相差比較大,南部地區一年四季氣溫的變化比較小。例如以臺北及高雄而言,夏季平均溫度都有28 °C 至 29°C,但冬天時臺北平均溫度只有16 °C 左右,但高雄卻仍可高達19 °C 至20 °C。另外,臺北地區因都市效應影響,夏季最高溫度反而較南部高。

臺北全年氣候概況

春季:三、四、五月

氣候特徵:氣候溫和,適逢梅雨季,多雨潮濕,溫度約在20-25 °C 左右。

夏季:六、七、八、九月

氣候特徵:陽光強烈酷熱且潮濕,不時有午後雷陣雨,最高溫度可達38 °C。

秋季:十、十一月

氣候特徵:多雲時晴有雨,溫度約在25-32 °C 左右。

冬季:十二、一、二月

大臺北地區冬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不時飄細雨,溫度約在13-20 °C 之間。

若需要更詳細的臺灣氣候資訊,請參照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網站

右方子選單